今天是: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主页 > 学子风采 >

【极目新闻】大一成绩不如意,考研上岸国科大!退伍大学生以军人意志逆袭

时间:2023-04-12 09:05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admin 点击:

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视频剪辑 张屏 通讯员 梅小辉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朱伙栋刚从中国科学院大学考研复试归来,正在等待录取通知书。“老师们看到我大一成绩不好都很惊讶,所以我讲了讲自己在备考的大半年里每天从6时多起床学到晚上10时图书馆关门的经历。”曾在大二入伍参军的朱伙栋说,支撑这段比高三还疯狂的日子的,是他在两年军旅生涯中磨炼出的坚强意志。

每天最晚离开图书馆

朱伙栋是黄冈人,2017年毕业于浠水一中。刚上大学没多久,他遭遇家庭变故,这使他备受打击,失去了学习动力,大一学年,他的成绩一直令他不满意。

这样不行!朱伙栋于是报名参军,到军营中去锤炼自己。身体素质非常好的他以新兵连第一名的身份进入了野战部队,两年里去过许多地方,在戈壁滩里站岗的时候,他常常想起自己的大学,决心返校后一定好好学习



2020年,朱伙栋退役复学,仍就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他和同学一起参加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拿到了二等奖,发现自己对机械很有兴趣,决定考研时,他查了大量资料,也询问了一些已“上岸”的前辈,最终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机械专业作为了方向。这个目标对朱伙栋来说非常高——后来他在复试时发现,其他学生都来自一流名校,老师对他的学校完全不熟悉。其实,在备考时他也常常怀疑自己,但他总是迅速摆脱胡思乱想,聚焦目标,把时间都花在学习上。学校图书馆每天清晨6:45开放预约座位系统,他就把闹钟定在6:43,督促自己早起,图书馆每晚10点闭馆,他也总是那个留到最后的人。

备考的过程很孤独,因为朱伙栋几乎没跟人说过自己的计划,他也没有一起奋斗的伙伴,但他笃信“事以密成”“水到渠成”。排队测核酸的时候他会背单词;图书馆因疫情闭馆的时候他就到食堂或校园的小石桌旁复习;“当我走出考场时,我知道我尽力了,我问心无愧。”他说。

现在每天都跑十公里

这次,朱伙栋争取到了他的目标专业的唯一一个“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但他除了欣喜,感受到更多的是鞭策。“我现在除了写毕业论文、实习,还有两项大事:学英语和跑十公里。”朱伙栋说,以后要做科研,英语好是必须,但他英语较弱,四级考了四次才过,六级还没考,考研英语也只有48分,这当然不行;此外,去年考研时的久坐让他胖了十公斤,给他的身体带来很大负担,也急需调整,所以忙完复试和体检等后,他就马上从知识储备和身体两方面做读研的准备。效果很明显,跑步一个多星期后朱伙栋已瘦了二三公斤,英语也有进步。“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能成功,我想一定是坚强的意志,它让人忘记自卑、焦虑,眼中只有目标。”他说,这就是他从军旅生涯中收获的最宝贵的东西。

新闻链接:http://www.ctdsb.net/c1673_202304/1715679.html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193、027-87195889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d.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