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专科简介
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介绍 > 本专科简介 >

过控装备与控制工程

时间:2021-05-31 16:21来源: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作者: 点击: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工业机器人方向)(本科 理工)
 
【专业背景】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作用。1、石油化工、能源、动力是国家的支柱产业,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是这些产业的支柱,这些行业的发展以工艺过程为先导,以先进的装备和控制技术为保障;2、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必须以过程装备和控制技术为前提;3、我国的石油化工装备经历了成套设备引进,主体设备引进、辅助设备国产化,核心设备引进、配套设备国产化等阶段。每一发展阶段,都凝结着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人员的心血,本专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目前本专业规模为每届60-120人,学生就业以省内为主,面向全国,主要就业单位为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与设计院,石化装备制造厂以及相关的民营和外企单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典型过程机械设备和成套生产装置的设计、制造、使用、维护、管理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炼油、化工、能源、轻工、医药、环保、机械、劳动安全、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等部门从事过程装备工程设计、制造安装、生产管理、质量监督、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经营管理和教学工作。
        按此培养目标, 结合湖北和我校的实际情况, 确定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知识结构框架课程体系由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组成。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为专业知识的获得打下坚实的基础。专业知识以压力容器及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为主体,化工原理与过程装备控制技术为其两翼,并增设相关专业选修课程,以突出我们的专业特色。
【学制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工程测试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化工原理、工程热力学、过程流体机械、压力容器及过程设备、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

 
【专业优势】
        主办高校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湖北省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环保设备制造”领域主干专业;
        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较强的实验和计算研究条件,特别是在过程工业中的高效节能传热设备、环保设备、过程设备的腐蚀、损伤与延寿、压力容器及管道的设计、制造和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成果;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专业性强,社会需求量大。
 
【专业实验室】

序号 实 验 室 名 称 实验室面积(M2
1 机械基础实验室 100
2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验室 200
3 测试技术与控制工程实验室 100
4 过程装备拆装实验室 200
5 科研实验室 200
 
【实习基地】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用途
1 武汉工程大学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金工实习
2 武汉工程大学电工电子实习基地 电工电子实习
3 武汉工程大学校内结构实习基地 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4 武汉三联节能环保有限有限公司 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5 武汉博惠节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6 武汉万家控制系统有限公司 毕业实习
7 武汉万泰长兴电气有限公司 毕业实习
8 湖北宜化集团实习基地 毕业实习
 
【教学硕果】
        通过开展系列科技创新活动(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设在机电学部),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提高。有多名本专业同学的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并有多名同学在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挑战杯、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大学生科技竞赛上获得佳绩。
 
 
 
 
【就业领域
毕业后可在机械制造、环保设备、新能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等行业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9)
81.8%
踩一下
(2)
18.2%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193、027-87195889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d.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