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工作 >

【楚天都市报】大学生发明摘水果神器 破解“水果好吃果难摘”难题

时间:2018-05-08 08:07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张屏 梅小辉 点击:
    楚天都市报5月7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梅小辉)水果好吃果难摘。如何将果农从繁重的人工采摘中解放出来?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3名大学生研发了一个采摘神器,实现了机械化采摘、高效采摘,该作品昨日在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该装置的全名叫“栏栅错位剪摘水果装置”,外形是个梯形体,前长、后长及侧边分别是20厘米、40厘米、60厘米,前面,左右两侧都布置栏栅错位剪,剪刀外围是一圈细绳。“这些剪刀就是它的‘手’,绳子就是它的‘眼睛’。”主要研发者之一、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段俊辉说,目前果农采摘水果往往是人工采摘,耗时耗力,效率不高,劳动强度大,自动化程度低,比较高的水果还需爬梯、敲打采摘,既危险又会伤果实。他和团队的小伙伴周航、陈俊文于是想到以电机为原动机,通过万向节、曲柄滑块机构带动刀片,以动刀片作为滑块,往复直线运动,与静刀片实现错位剪,历时5个多月制作了这个神器。
 
    “布置多组栏栅剪后,它很容易捕获到水果,同时,用细绳连接触发开关的机械结构作为传感器,当水果茎部自动滑进刀槽时,传感器自动判断剪切时机,立即执行电控剪切,迅速高效,免去人工判断剪切环节。”小段说,不同高度的水果只需使用不同长度的支撑杆,就可以实现果农站在地上就可以采摘高空水果,产品的大小还可以根据果林的茂密程度进行调整。
 
 
   
 
    “这个作品创意好,自动化程度高,结构简单,容易维护,操作方便,成本较低。适用面也广,可采摘苹果、梨、桃、枣、柑桔、荔枝、草莓等多种水果,推广价值高。”指导老师、该校副教授王仕仙介绍,目前发明人正准备申请专利。
 
    新闻链接:http://www.ctdsb.net/html/2018/0507/videos152406.html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193、027-87195889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d.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