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系 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19-08-31 15:52来源:机电系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机电系学生工作办 点击:
        为帮助2019级新生了解大学基本要求和生活特点,顺利完成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提高新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机械与电气工程系根据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现结合本系部实际,特制定系部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工作需要,系部成立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赵振华
        副组长:李承亮、刘璐玲
        成  员: 齐君  王远思  陈旭  方科  孙榕  韩钰彬  王徐雪  梁璐  周杨梦莹   各教研室负责人


        二、工作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1、教育内容
        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的培养,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引导。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支持武汉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活动活动以及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五四青年节的重要讲话;开展知校、爱校、荣校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的校史校情教育,增强新生的主人翁意识,帮助新生树立集体认同感、归属感与荣誉感;积极引导学生积极撰写入党申请书,引导和带动广大新生树立崇高的政治信仰和政治追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加强学生对党的理论知识和入党程序掌握,更好地树立加入党组织的政治目标,开展入党知识教育活动。
        2、教育团队
        师资团队由齐君负责党建工作的教育课程,各党支部书记负责以支部为单位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进行谈话教育,告知入党相关流程和要求、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介绍,各支部书记负责新生思想汇报的撰写和入党程序的要求。
        3、教育资源
         爱国教育影片、新闻纪录片、PPT课件、《党务知识读本》、学生活动等。

       (二)法纪安全教育
         1、教育内容
        校纪校规方面主要介绍《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41号令)、《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和《学生手册》、《新生手册》、《学生资助工作文件汇编》等系列学习材料。法纪安全教育方面对“校园贷”、“传销”进行专题防范教 育。通过介绍各种法律法规、校园周边环境、交通和治安情况,让学生自觉养成遵规守纪意识。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新生特点,重点开展防诈骗、防火、防盗、防灾、逃生、紧急救护、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知识普及教育,提醒学生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2、教育团队
        师资团队由李承亮、梁璐、王远思负责,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对学生法纪安全教育。
         3、教育资源
        微电影、PPT课件、安全知识读本、安全教育光盘、主题活动、网络诈骗相关介绍等。

      (三)大健康教育
         1、教育内容
        通过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知识的普及宣传,使学生正确了解相关身心健康常识,不仅让学生树立全民健身观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健身活动,同时也帮助学生认清自己的优缺点,不断完善自己,适应大学生活,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及对挫折的承受能力,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2、
教育团队
        
师资团队由王远思负责,心理健康级心理咨询知识主讲人王远思。同时通过系部组织相应的健身活动,如拔河比赛等。
         3、教育资源
         微电影、PPT课件、《心声百问》、《心扉》报纸、网站、学生活动等。
      (四)日常管理教育
          1、教育内容
        开展“四早两晚一反对”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提高班级凝聚力,促进学风、班风、校风建设。开展校园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大学生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普及各类礼仪常识,做到“文明校园、文明课堂、文明就餐、文明宿舍”四项内容,培育懂礼貌、讲文明、重诚信、树新风的校园风气;认真开展诚信教育,利用新媒体手段在学费缴纳、诚信考试、资助贷款等方面引导学生去感受诚信、学习诚信和自觉坚守诚信;通过向学生讲解校纪校规、奖、助、贷、补、医保、户口等相关规定和政策,使学生明确了解国家、学院有关的政策、规章制度和学生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应遵循的原则,使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2、教育团队
       
师资团队由王徐雪、王远思老师负责。王徐雪负责新生开展四二一工作情况介绍;王远思老师负责介绍学院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单项奖学金等相关内容;方科介绍学院宿舍管理办法,文明宿舍评选等。
         3、教育资源
       
微电影、专题讲座、PPT课件、《学生手册》、《奖助文件汇编》等。
      (五)教学适应性教育
         1、教育内容
        主要介绍专业特点和优势、师资力量、教学条件及成果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引导学生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和就业方向。
        2、教育团队
        师资团队成员由刘璐玲负责,成员由负责人推荐。
        3、教育资源
        专题讲座、PPT课件、专业介绍会、科技作品参观、实验室参观等。
      (六)职业生涯教育
        1、教育内容
       将入学教育与就业教育相结合,以尊重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为基本原则,帮助新生充分了解社会对人才素质与能力的要求;引导学生正确评价自我,确定个人职业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2、教育团队
       师资团队由韩钰彬负责,介绍系部学生相关就业求职和大学生活规划。
        3、教育资源
        PPT课件、学生活动等。
      (七)校园文化教育
        1、教育内容
        在学生中认真开展我院校园文化工作宣讲,组织新生文化月系列活动,指导学生班级“三自”工作,介绍学生组织情况,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机械与电气工程系团学活动比较丰富,而且很有特色,所以团学教育也是此次教育的一部分。
        2、教育团队
       师资团队由陈旭负责,负责大学生学生干部培训等。
        3、教育资源
       运动会、文艺晚会、新老生交流会、新生文化节、我的大学演讲比赛等。
 

        三、重点工作安排
        1、重点加强班级“四二一”活动、学风建设、校纪校规、安全教育、大学生涯规划、课外科技基地和实验室参观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团特色活动引导,开展新老生交流会和专家讲座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和素质。
        2、重点加强新生纪律意识、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和学习习惯的教育,通过开展新生晚自习、文明宿舍评选、专业介绍以及文体活动,加强专科生法纪安全意识和纪律要求,选好班干部,抓好班集体建设,引导专科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和为人处事的能力,提高他们学习兴趣和课余文化生活。
 

        四、工作要求
        1、各辅导员按照系部工作安排,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班主任是班级入学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系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结合本班级实际,主动开展班级特色活动,比如利用节假日开展特色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开展晚自习、参观武汉特色景点、举行班级联谊活动,抓住新生宿舍文明创建等工作,锻炼班干部的工作能力,培养新生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力和学习方式和方法,取得明显实效。
        2、各班级加强跟新生联系,要求每两周召开一次班会,每周下宿舍至少一次,每月一总结。加强跟新生谈心谈话,了解新生思想动态,解决新生学习生活困难。同时,加强对新生安全意识的培养,每月召开一次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重视重点学生的关注(比如:学业困难、家庭困难、心理问题等),要将安全教育放在工作的首位。
        3、各班级班主任要加强跟年级组长沟通,尽快熟悉和掌握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系部的工作要求,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做好学生的引路人,通过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附件:_机械与电气工程_系部新生入学教育日程安排表
                                                                                                                                                                     

                                                                                                                                                                                                                                                                                                                                                      机械与电气工程系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193、027-87195889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d.witpt.edu.cn